— 冰椰冻椰奶青三分糖yyds —

【2023苏靖新春25h||15:00】平行时空

  不同时间线,和不同平行时空的苏靖殊琰的小故事。

OOC是我的


Part 1  庄生晓梦(战场梅长苏和当了皇帝的萧景琰)


无论是梅长苏还是林殊, 萧景琰总是想再见他一面,让他见一见自己花了十几年时间才理清的大梁。或许老天真的听见了萧景琰的心声,此时在林家祠堂站着的萧景琰,看到了本该早就不存在的梅长苏,和他一起面面相觑.

梅长苏站在他面前,着一身铠甲;这让萧景琰感到恍惚,他又想起那个雪夜逐敌千里的林殊。而梅长苏也万万没想到自己能在这里看见萧景琰,比起之前他所见到的萧景琰,这个一身天子玄色绣金纹的萧景琰显得孤独又寂寞,他的发上隐约有了岁月的痕迹。


两人沉默良久,终于梅长苏开口打破这沉闷的气氛。“景琰。”一句景琰,竟然惹得那人璨若星河的眼眸流下珍珠一般的泪来。梅长苏来不及细思他是怎么来到这里的,可是眼前站着一个已经成为天子多年的萧景琰,他的目光贪婪地看着眼前的萧景琰,看起来的确是一个威严的好皇帝。只是他却也只能说“都已经成皇帝了,怎么还哭呢。”萧景琰眼圈红红地瞪了他一眼,带着些鼻音.“还不是为了你。”


梅长苏想,或许老天爷真的愿意再给他一次机会,实现当初他和萧景琰的约定。

他将萧景琰从头看到脚,似乎想把萧景琰的眉目深刻在自己的记忆里。

萧景琰被他看的竟然有些不好意思,“小殊,别这样。”梅长苏看着当今皇帝脸上飞过的几丝红云,不禁弯起那双桃花眼笑出声。“遵命,陛下,苏某只是想多看看陛下的龙章凤姿罢了,还望陛下见谅。”


萧景琰却生气起来,“陛什么下!”这句话和当年赤焰案后生气的“殿什么下”一模一样。可是梅长苏像是没听见似的,“陛下,您难道要打算和苏某一直在这里待着么?不打算带苏某出去看看?”

萧景琰这才回过神来,非常没有天家礼仪地用黑色袍袖擦了擦自己的眼泪。梅长苏长叹一声,手划过萧景琰的脸颊,擦掉泪痕。萧景琰不禁一颤,那梅长苏的手指,竟然还是热的,那是属于林殊的热度。


萧景琰知道梅长苏肯定在这里待不久,他还有大渝的战场。你长苏似乎看出了他在想什么,“景琰,放心吧,我们快结束这场战争了。”

他猛然抬头,瞬间明白梅长苏回去,就是他生命的终点。“小殊,真的不能再多待一会吗?”“景琰,怎么能任性呢。”萧景琰知道他说的是对的,但是他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私心。


梅长苏看着祠堂,这里似乎没什么变化,但是正中间一个带着红色盖头的牌位吸引了梅长苏的注意。萧景琰郑重地将那块红布揭开,红绸缓缓飘动,露出牌位上的字。“故骁骑将军林殊之灵位”

牌位前,是那颗大珍珠。


梅长苏有些玩味地看着他,忍不住说道“陛下可知,这红色盖头可不是随便揭的,难道景琰那么想嫁给我?”“乱说什么,也应该是你嫁给我好吧?”萧景琰不满,但是梅长苏只是笑笑,他不在意这个问题,反正总是他占据上风的。萧景琰的脾气他从来都清楚,生人或许只觉得萧景琰是那在冰雪世界中冷艳的梅,可是在熟悉的人眼中,萧景琰其实更像春睡的海棠,柔软而又热烈。

既然是林家祠堂,梅长苏祭拜了自己的父母。见萧景琰打算出去,他不由得阻止。“景琰,你留下来。”


“景琰,你可知,这十三年来我是怎么活下去的?”梅长苏看着他。萧景琰想起了什么,“抱歉,小殊,我把霓凰嫁给聂铎了。” 梅长苏此时倒是深深恨起自己这个像块木头的好友,他竟然一丝丝他的情意也看不出。


“是因为你,我直到后来才意识到那些时光里有你的痕迹,可笑我一个麒麟才子,竟然连自己的心意都后知后觉。曾经想过不把你拉进来,可是我思虑太多,发现这样根本不行。我不得不把你拉进来,并默默发誓我一定要护住你,也暗自祈求你仍旧是从前的模样,既然这条路注定充满了荆棘,我有限的生命又如此短暂,那么这些痛苦,这些筹谋和算计,都让我来做吧,你只需要做好萧景琰,并实现我们曾经畅想过的美好未来,就好了。”


梅长苏想起在琅琊阁养病的那些岁月,琅琊山的秀美山水经常在他的眼中化作梅岭的大火,烧的他撕心裂肺。他心中纵然厌恶那个多疑的舅舅,可是他却一直相信自己的那个好友,相信萧景琰对自己的情谊不会变。而事实也正如他所料,萧景琰触怒圣上,硬生生让他自己经历了多年的塞外风沙伴雪和南方的瘴气密林,而他从来没有向自己的父亲低头。


萧景琰总是能让他想起那些曾经柔软的时光。他总是笑着对蔺晨提起自己逗弄萧景琰的事情,直让蔺晨听的白眼乱飞,跑出屋门的同时还补充一句“真令人倒胃口。”


“小殊……”萧景琰低声唤着他的名,打断了梅长苏的思绪。“我以为那是霓凰,我想过你和霓凰应该是天定姻缘,若是你活着我肯定会成全你 ……”但是梅长苏已经听不进去。


在回金陵和萧景琰重新接触的日子里,他才真切地明白萧景琰在十几年里从不曾忘记自己,一点点熟悉的小动作就能把萧景琰带入回忆的海洋中沉默良久,仿佛要溺死在那段时光里。而他也是后来才彻底看清自己亦是情根深种,如若不是萧景琰,他都不知道自己能否坚持。


萧景琰震惊地看着他,却又很快恢复了正常。他面对着牌位,和梅长苏一起跪下来祭拜。走出祠堂,萧景琰问道,“你想去外面看看吗?新年快到了。”梅长苏见萧景琰穿着一件他熟悉不过的月白流云纹的衣袍,手里拿着一件上好狐狸皮毛做的披风,“外面冷,你多穿些。”话是这么说,但是梅长苏还是看见了萧景琰冻得略有发红的鼻头和手。“你也多穿一些。”萧景琰点点头,穿好衣服后趁着没人注意的时候带着梅长苏偷偷溜出宫去。


外面正下着雪,金陵的街上已经有了些新年的味道,已经有开始叫卖祈福物品的小商贩。城中来来往往的人穿着厚厚的衣服,但是那些面孔上洋溢着愉悦的笑容。梅长苏突然拉住了萧景琰的手,仔仔细细地看着他,这个时候的萧景琰四十岁左右,但是发上早已有化不去的雪。“这些年里,你一定不好过吧。”金陵街道上的情景被梅长苏尽收眼底,他知道萧景琰一定花了很多心力。“小殊,我做到了吗?”萧景琰略带着不安地问梅长苏。可是梅长苏只是笑,抬手抚摸萧景琰的脸,“陛下当然是最好的。”他知道他会做到的。


两人在不知不觉间来到了苏宅。梅长苏一眼便知,苏宅这些年间经常有人打理,苏宅的门窗上甚至没什么蛛网和灰尘。推开大门,苏宅内的一应器物竟分毫未动,似乎这里的主人出去远游马上就要回来一样。“为数不多的念想罢了。”萧景琰轻声说。走进书房的梅长苏轻轻推了推书柜,露出一条通道来。梅长苏想起什么,“陛下怎么还留着这条密道呢,难道陛下还想和苏某私会不成?”萧景琰闻之尴尬地咳了几声,“你就非要说这种词么。”“这可不是苏某说的,是蒙大哥说在这里建一条密道陛下您就可以和苏某私会了。”


两人顺着密道走到靖王府,梅长苏看着这个充斥着回忆的地方。靖王府一向是个赏梅花的最佳之地,梅园子里有片梅花似血,又有片梅花仿佛和天地间的雪花融为一体。萧景琰已经走到了花树下,带着些冷意的风吹落几片梅花瓣,正落在萧景琰身上。梅长苏不顾寒冷的北风,也走到那棵梅花树下,忽兴致大发采了一朵梅花,轻轻簪在萧景琰的发鬓上."你在做什么?"梅长苏笑起来,“望陛下恕草民不敬之罪,草民只是见陛下天容玉色,这梅花配陛下更显陛下倾城之姿。”


萧景琰极力维持着皇帝威严,但是言语间却露出笑意,“苏先生就不怕朕给一个以上犯下之罪?”“陛下圣明,可是草民之前也不敬多次,并未见陛下治草民之罪。”梅长苏油嘴滑舌道。


他慢慢靠近萧景琰,近的梅长苏可以看见萧景琰睫毛上落的雪花。萧景琰比自己稍微矮了一些,他恍惚间想起相认后萧景琰的抱怨,“没想到你竟然比我高。”他倒是感谢这点差距,让梅长苏能清清楚楚看见萧景琰的脸。


他能看见萧景琰落在眼睫上的雪,那人的眼睫毛正轻轻颤动着,像一只受惊的蝴蝶。他一时忍不住,唇落在他带些冰凉的羽睫上。萧景琰只感觉到有什么落在自己的眼睛上,仿佛蜻蜓点水,激起他心中的一圈圈涟漪。天子没有挣扎,反而看着那刚刚以下犯上清俊儒雅的江左梅郎,如法炮制地也在他的脸上落下极轻的印记。“景琰。”梅长苏长叹,萧景琰这头水牛,或许就是上天降下来治他的罢。可即使萧景琰是那种封喉的情毒,他也会毫不犹豫地一口饮尽。那杯酒里藏着他十几年前竹马情谊的甘甜,却又带着重逢后两年纵使相逢应不识的苦涩。


但是梅长苏想进一步的时候,萧景琰却躲开了。"那既然如此,你竟怎么连一句话也不肯给我,还把珍珠送了回来?"萧景琰藏了多年的委屈喷涌而出,“你都已经给她约定好了三生,那我到底在你心里究竟是什么?”


“景琰,你应该知道。”梅长苏说道,“我时日无多,只是不想让你不再痛苦而已。”萧景琰抬头看他,“江左梅郎、麒麟才子,林殊,你真的以为这样我不会痛是不是?”萧景琰冷冷问,“你自作主张地让所有人都瞒着我包括我母亲,一边却又希望我能够认出你来,朕真好骗是不是?”


听起来萧景琰是生气了,梅长苏心知这一天总是会来的。萧景琰固然脾气再好,也承受不了三番两次的欺骗。“而且谁会知道当今皇帝是个傻子呢,傻到被人心甘情愿地多次被骗也毫无怨言呢?”萧景琰说着情绪激动起来,泪水在眼中打转却终究倔强地没有落下。


梅长苏一句话也没说,任由萧景琰在他的面前发泄,直到梅长苏被冷风激了一个喷嚏,萧景琰瞬间收回了自己的情绪,二话不说拉着梅长苏的手就往屋里走。

“朕真的是对你毫无办法。”屋子里,萧景琰咬牙切齿地看着梅长苏,他的身上盖着一层毯子,“梅宗主好些了没?


看着咬牙切齿却又试图在他身上裹了一层又一层的萧景琰,梅长苏想起刚才萧景琰的怒火,“怎么,陛下不生气啦?”江左梅郎的语气中带了点调笑的意味。其实萧景琰自然是知晓为什么林殊想要瞒着他的,但是想起这人谁都承认了却独独不告诉自己,一时之间也没忍住自己上涌的火气。


可是见林殊这个样子,说他一点也不心疼,这显然是不可能的。“陛下的脾气倒是越来越大了呢。”萧景琰的怒火来的也快,去的也快。梅长苏刚刚任由萧景琰对自己发火,只不过是因为他知晓萧景琰实在是憋得太久了,倒不如让他发出来痛快。


“这样的话,草民和陛下的约定,可算是实现了?草民也是万万没想到还能见到陛下尊容。陛下气度风华绝世凌云天姿国色,草民心中怎么会没有仰慕之情。积石如玉,列松如翠。郎艳独绝,世无其二。陛下一双宜嗔宜喜含情琉璃目,见之令人难忘,若天上辰星。”梅长苏一番夸赞让萧景琰心情好了一些,“朕哪里有你说的那么好,”但是萧景琰仍旧带着一些不快。


萧景琰只是点着火盆在苏宅陪梅长苏一起静静坐着,好像回到了那段两年夺嫡一起深夜陪伴的岁月,两人任由沉默蔓延。“景琰,你怎么样?”梅长苏打破了沉默。


萧景琰在考虑要不要告诉他。这十几年来,他走的跌跌撞撞却又不得不走下去。刚开始的时候,受到既得利益者的暗箭,还包括滑族人的暗杀报复,虽然算不得重伤,但到底还是因为身体大不如前断断续续病了一个月。


“挺好的。”萧景琰还是决定什么也不说,怕林殊担心他。梅长苏长叹一声,这头水牛想糊弄他。他算起来如今也不过四十多岁,可鬓边已然染上了霜雪。“景琰,在我面前你还要这样吗,你辛苦了。”


“你出征之前,我曾经想过要阻止你。可是我从来都清楚,我根本没有办法阻止你,你是林殊,战场才是你的地方,那是你选定的结局。可是我甚至幻想过你会回来。”听着萧景琰的话,梅长苏又想起那个他出征前的那个夜晚。


夜间的城楼上,梅长苏伴着昏暗的灯光看到被浓厚夜色包裹着的萧景琰。他一身红色,在梅长苏的眼里,仿佛一团火焰散去了黑暗。他也记得萧景琰说到最后终于没有忍住,任由一滴清泪划下。那滴泪,是听到了自己的谎言而流。其实那时萧景琰清楚地知道,自己不会回来了。


“我应该想到,你回来开始找我的那一刻起,我就没有选择了。你在看着我,祁王兄在看着我,七万人在看着我。我不敢懈怠,总是在想我死后要对你们有个交待。我想问你,如今可随了我俩的约定?”

梅长苏温柔地看着他。“不要怀疑,你自然是最好的,我知道你会的。只不过,我更应该陪着你一起看这大好河山,是我失约了,景琰,对不起。”


“那不如陪我逛一逛?”萧景琰带着期待地看着他,“遵命,陛下。”萧景琰额头青筋乱蹦,“你再叫一句陛下试试。”


大街上,早就有店家挂上了红通通的灯笼,给这个飘荡雪花的银白世界增添了些许喜气。“人间烟火,总能抚慰人心。”梅长苏轻叹,“你做到了。”他看了看萧景琰,发上落满了雪,想必自己也是一样。想来霜雪吹满头,也算是白首,假装萧景琰和他已经共度了一生。

“景琰,新年快乐。”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他们两个难得没有多言,萧景琰仅仅是林殊出现在他身边已经让他满足了。萧景琰侧脸看过去,发现梅长苏不见了。“这样够好了,我不能贪心的。”萧景琰喃喃自语,往宫殿的方向走去,想起那些没批复完毕的奏折。


梅长苏发现自己已经听不清楚大街上的人声,取而代之的则是北风吹动帐篷发出的声音,他回到了自己的战场。


“我们赢了!”打败了大渝,可梅长苏就要死了。他躺在床上,想着自己见到一身天子装的萧景琰,笑了起来。


蔺晨看着好友叹气,至少,他是笑着走的。这位好友是想起了谁呢?

他知道答案的。

“放心吧,长苏,我答应你好好照顾他。”

梅长苏的手里,到死都带着那颗珍珠,没有放开。

Part 1 END

评论(3)
热度(5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